【印象课堂】 “错误归正”引导法让学习充满激情——信息工程学院薛莲老师的课堂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3728

 听课学生 何纯1123日上午10:00我走进实验楼401实验室,和14级电信专业的学生一起上《数字信号处理》课。虽然还在课间休息时间,刚上完两节课的薛莲老师仍然来回在教室穿梭着,乐此不疲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指导学生实训

上课铃声一响,薛莲老师迅速打开PPT,开始讲解IIR数字滤波器的结构。IIR数字滤波器的结构包括哪几种类型呢?”薛老师问道,“直接型、级联型、并联型。”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道。紧接着,她引导学生利用学知识将“直接型”的系统结构推导出来,带领学生分析其缺点。“不能直接调整系统的零极点,这样就需要对差分方程进行因式分解。”薛老师解释道。随后,她还在黑板上画出级联型、并联型系统结构,并对它们的缺点进行分析。


图为薛莲老师

我注意到,薛老师在讲课中很注重思维的逻辑性,学生听起来也很顺畅。整个课堂过程,薛老师贯穿着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循环上升模式,让学生对IIR数字滤波器的结构理解得更加深刻。

在下一节课开始时,薛老师又慢慢过渡到新内容LSI差分方程的求解”,她首先在PPT上将LSI离散系统由差分方程来描述,从而得出差分方程的全响应为零状态响应和零输入响应之和。“现在我们来看看‘零状态响应’的调用方式,y=filterB,A,x),其中B=[b0,b1,,bM,bM-1],A=[a0,a1,,aN,aN-1]为方程的系数矢量,x为系统的输入信号,y为系统的零状态输出。那么yx的长度是不是相同的呢?”薛老师问道,“两个变量不同,应该是不相同的。”有同学回答道。“但是它们在同一个调用方式里面,所以我们就要特别注意,y是输出向量数组和x的长度相同,而且系数a0要保证不为零。”薛老师引导学生说道。

随后,薛老师又向学生们介绍了“系统的全响应”。“那我们把系统都介绍完了,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何判断系统的稳定性?”薛老师边问边回答道,“判断系统的稳定性有两点,一是必须对h(n)模求累加,如果结果不为inf(无穷大),则系统稳定;二是求系统的极点(即差分方程等号右端为零时方程的解或者说是方程左边系数组成的方程的根),判断极点是否都在单位圆点内,即模值是否小于1

在进行实训操作时,薛老师也故意让自己出错,让学生来发现问题。在绘制差分方程的响应波形,并分析系统的稳定性。但少数学生在程序运行出错时,不知如何排除错误。于是,薛老师就在电脑上演示自己如何“出错”、找到“错误之处”,然后告诉学生如何去检查错误的方法。任教8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让学生顺着错误的思路继续往下走,他们就会慢慢自己出错,进而就会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比直接指出学生的问题,更加有课堂效率。”薛老师在指导完学生完成实训后总结道。

 一上午的课程结束后,大家都还在埋头实训,完全没有受到铃声的影响。“一般四节连堂的课程,我们都会觉得受不了。但是薛老师的课就不一样,虽然是同一门课程,但是她讲课不繁琐,简洁易懂,让我们学起来也轻松而且做实训的时候,遇到不懂的,老师也会立即给我们解答,让我们当堂消化课程知识点。14级电信专业的学生于菲课后如是道。

 

教师微语:

教育工作的实践使我深信,每个学生的个性都是不同的,要培养学生,首先要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才能给他们指引方向,点燃他们的创造激情。因此从课堂到学生竞赛,从理论到实践,从失败到成功,分享学生的喜悦,见证他们的成长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薛莲

 

专家微评:

薛莲老师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在课堂之前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精心的备课,课堂教学中激情满满、精彩的讲解每一个知识点,与学生开展激烈的讨论,课后耐心细致的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她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格言践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承诺。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孙宝林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