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课堂】巧设问题破解知识难点——管理学院梁婷老师的课堂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4044

 听课学生:何雨11月21日8:20,我走进综合楼511教室,和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一起听梁婷老师的《中级财务会计》课。上课铃声刚刚响起,只见一个身着淡紫色大衣,留着披肩长发的娇小身影从讲台上走下来,面带微笑地走向在座的学生。“好,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了喔。”梁婷老师清脆响亮的声音拉开了课堂的序幕。

在回顾了上节课的主要内容后,梁婷老师就进入了今天课程的主题《收入费用和利润》章节的学习。


图为梁婷老师正在授课

“同学们上节课已经熟知了收入的概念,收入有不同分类,那么我们做分录时该怎么判断呢?现在假设有一个制造企业,将一台闲置的机器设备出租,那这个租金属于什么收入?课程一开始,梁老师就向同学们提问。只听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道:“其他业务收入”。“对。”梁婷老师满意地点点头,“因为这家企业主要是制造产品,所以此时的租金属于其他业务收入,如果是一家租车公司,它们的主营业务就是把汽车出租出去,这个时候它的租金收入就属于主营业务收入”。紧接着她还讲解了其他的收入分类。

随后,梁老师讲解了确认商品收入的条件,她重点介绍了其中一个条件是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紧接着,她列举了同学们身边的例子,“淘宝买家给差评的原因之一是刚买的商品降价了,那么,买家这样做有道理吗?”台下的学生互相讨论起来,“没有道理,因为已经交易成功”“有道理,任何卖家都应该有一个售后服务的。”听着同学们讨论的结果,梁老师适时的给出了答案。“这时虽然商品降价了,但是交易已经成功了,也就是说此时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了购买方,即使降价了也只能认了,购买方需要承担商品减值的风险,这符合我们的经济原则”。

“那什么情况下由卖方承担风险呢”?梁婷老师一边问,一边答:“我们网购的商品一般都是通过快递运输,此时在运输过程中若出现毁损的情况,那么就由卖方来承担风险,因为我们没收到商品,与商品有关的报酬还在卖方,不能确认收入。”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都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图为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讲到与商品所有权有关报酬转移这个知识点时,梁婷老师诙谐地讲了一个事例“今天有个人从菜场买了一只母鸡,但是还没走出菜市场,母鸡就下了一个鸡蛋,那么鸡蛋是属于谁的呢”?说完之后,学生们都笑了起来,纷纷回答属于购买方。“同学们说得很对。”梁婷老师肯定得说道,“因为此时交易已经发生了,那么与商品所有权有关的报酬或通过使用商品形成的经济利益转移到了购买方”。

“通常情况下,转移商品所有权凭证并交付实物后,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随之转移,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比如说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商品,这个也很好理解。”梁婷老师耐心地引导着,只见同学们都抬头期待地看着她。随后,她以海尔冰箱为例,进行了分析。“海尔冰箱通过苏宁和国美这两个平台销售,此时冰箱已经转移到苏宁和国美的仓库中了,那么冰箱所有权上的风险是不是也转移了呢?”梁婷老师问道,见到学生们都在思考,她给出了答案,“这就是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商品,虽然冰箱通过苏宁和国美销售,但是苏宁和国美并没有获得冰箱的所有权,只是代为销售,所以电冰箱所有权上的风险还是属于海尔公司的。

突兀的下课铃声打断了我沉浸在课堂上的思绪,原来一节课时间这么短。一堂课下来,我发现梁婷老师问了很多问题,列举了很多例子,每讲解一个新的知识点,她都会找一个很贴近我们生活的实例,让拗口又抽象的知识点变得简单具体,容易让人理解。

“梁婷老师喜欢拿生活中的例子来发问,但是她从来不直接点人站起来回答,让我们感觉轻松有趣又毫无压力。她还特别有耐心,每当我们有不懂或者不理解的问题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把相关的知识点重新再给我们讲一次,直到我们彻底弄清楚为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黄伊妮下课后说道。

 

教师微语: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人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潜能。我认为尊重学生的需求;利用轻松的互动方式;用学生身边的例子、熟悉的语言讲解枯燥的会计知识,这样可能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课堂是老师和学生双边活动的主阵地,希望通过学生和我的共同努力,给学生一个充满“感情”的轻松课堂。

                            ——管理学院教师  梁婷

专家微评:

教师对本学科前沿研究和重难点的把握,是能高屋建瓴进行高质量授课的重要前提,梁婷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同时梁老师十分注重整个课程体系的设计和优化,注重授课方式的改革,能够根据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突出重点,用生动的语言、事例来讲解会计核算的原理;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课堂反应,通过轻松愉悦的互动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循循善诱,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也是梁老师受学生欢迎的重要法宝。

                          ——管理学院院长  张兆国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