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课堂】在互动中点燃学习的激情——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马洁老师的课堂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4755

 马洁老师在讲课,同学们认真听讲 摄影:代悦涵


(听课学生:吴田芳 李蓉 蓝雯杰)上学期时就听说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的马洁老师讲课生动有趣,课堂互动性强,学生学习热情高。526日上午,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和14级英语专业的29位学生一起走进外语楼225教室上马洁老师的《英语专业写作》课。

1020分,上课铃响起,只见扎着马尾,穿着牛仔裤、黑色开衫的马洁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充满期待地对同学们说道:“今天是哪位同学为我们分享‘每周一译’呢?请抓紧时间哦。”通过旁边的学生,我了解到,每节课上课之前,马老师都会安排不同的学生对诗歌散文等的翻译进行赏析,以强化学生的语言基础。“今天我要翻译的是杜甫的《登高》,前四句主要是写景,叙述登高见闻,描绘了江边空旷寂寥的景致。后四句抒情,写登高所感,抒发了杜甫内心的悲哀之情。”上台翻译的学生首先讲解诗歌的中心与结构。

正当学生在讲解的时候,马洁老师作出暂停的手势,“同学们,我打断一下,这首诗中的‘萧萧’是拟声词还是形容词?”“应该是拟声词”“不,我觉得应该是形容词”……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那我们现在来公布正确答案了,其实‘萧萧’不是形容词或副词,它是一个拟声词,表示风声的意思哦。”马洁老师笑着揭晓了谜底,并告诉同学们,要准确理解词汇的意思,它对写作和翻译同等重要。

“现在我们翻开课本,学习新章节《Descriptive Essays》(描述性文章)。描述性文章就是用意象来表达所见所闻所想,在写此类文章时,要描写印象最深刻的人或物,切忌面面俱到。”马洁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解完定义后,便开始读英文文章,每读一段,马洁老师都会提炼出此段的主题句。

在对课本内容进行梳理后,马洁老师提炼出了描述性篇章写作的结构:第一部分引入的目的是给读者创设出清晰的印象,即中心句;第二部分主体则是通过不同的信息如特征、来源、功能、产地等的描写,突出第一部分的中心句中的印象;第三部分则对这一印象进行强调。这样做到‘writing with a thesis’,即围绕中心写作。”说完,马老师便开始在黑板上书写板书。

“大家还记得电影《寻龙诀》开头胡八一放灯的场景吗?”马洁老师开始和同学们谈起了熟悉的电影。“记得,开头就让人印象深刻。”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所以我们在写描述性文章时,引入部分遵循三个步骤:一是‘Hook’,目的是吸引读者,二是‘Background’,向读者表明描写的目的等背景信息,三是‘thesis’,传递给读者一个清晰的印象。其中,‘Hook’可以通过一段具体紧凑的场景描写来吸引读者兴趣,这样才会加深印象。”

在讲解描述性文章的主体写作时,为了引起大家注意,马老师特意提高嗓门说:“在描写事物的主要内容时,要善于抓住重点。比如说描写某一个人时,我们可以描写他的外貌和性格,在描写篇章中,应该侧重描写外貌或性格中突显中心句中印象的那些特征,这样才能中心明确,重点突出,做到围绕中心写作。”听完讲解,同学们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在范文分析时,马洁老师根据例文的主体段落的描写,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太阳、一片树林、一只鸟、一条小河。“the sunlightthe woodsbirdsbrooks这些具体的意象,描写的顺序是什么呢?”学生们不假思索地说:“由上到下的空间顺序。”“回答得非常正确,同学们在进行地点描写时,要遵循空间顺序,注意描写时的观察点,这样文章才能清晰明确。”马洁老师赞许地点点头,以示鼓励。

一节课很快就在师生的互动中结束了,同学们还沉浸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马老师在课堂上激情四溢,魅力十足,不仅善于与学生互动,而且经常列举大家都感兴趣的事例,与学生们侃侃而谈,所以每次上马老师的课,我们班的同学都是抢占前三排,这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课后,她的学生李磬易说道。

 

教师微语:

英语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即可掌握。我希望我的课堂,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写作的能力,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学生们进行课堂陈述时,即使我提出反驳意见,他们依然会保持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表现出求知若渴的愿望,这是最让我欣慰和感动的地方。

我始终认为,教师最大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在于,我们上的每一堂课都能够带给学生终身受益的知识和能力。

——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教师  马洁

 

专家微评:

师生的互动从心灵的沟通开始。

马洁老师善于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以轻松愉悦的方式的与学生展开知识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和学生产生心灵的共鸣,让学生在课堂中收获学习的乐趣。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才能共同构筑精彩的课堂。

              ——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 童光荣

【责任编辑 李柔】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