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课堂】为课堂“植入”更多精彩——经外学院吴红艳老师的课堂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5179

 吴红艳老师正在授课  摄影:徐凯

(听课学生:何纯)37日下午4:05,我走进了综合楼107教室,和2013级金融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听吴红艳老师的《金融营销与客户经营》课。由于天气有些阴沉,加上这是一天中的最后一堂课,教室里的气氛显得有些沉寂。这时,一声响亮的“下午好!同学们!”让大家瞬间精神起来,只见身材娇小的吴红艳老师,穿着一身休闲的便装,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

 打开课本后,吴老师迅速地环视了教室一周,便开始发问了,“什么是金融?大家不要照着课本讲,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说。”经过一番讨论后,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货币”、“信用”、“金融机构”……吴老师笑眼咪咪地说:“对!都答得很好。”

简单的课堂预热后,便进入了新的课程。当讲到“空头支票”的定义时,吴老师问道:“大家都喜欢看韩剧吧?”还没有等大家回答,吴老师便笑着说:“在偶像剧里常有这样的桥段:欧巴找到真爱,要跟前女友分手,豪爽的一挥手开出两百万的支票作为分手费。现在假设前女友拿着支票去取钱,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该账户只有200元,那么这个支票就成了空头支票,现在大家明白什么是‘空头支票’了吗?”

吴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已经笑声一片,大家都知道吴老师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将专业知识点“植入”到同学们喜欢的偶像剧中了。

果不其然,教室的PPT上出现了“空头支票”的释义,“空头支票,是指支票持有人请求付款时,出票人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可供合法支配的存款不足以支付票据金额的支票”。

在讲到营销的定义时,吴老师从讲台上拿出一大块德芙巧克力。正当我充满疑惑时,吴老师问道:“谁可以上讲台就这块巧克力做个现场推销,我就把它作为奖励送给谁,有人愿意试试吗?”

班上的唐培同学自告奋勇走上讲台,拿起巧克力,一本正经地对着同学们说:“大家看过来,我公司新品上市,德国进口,贵族特享的限量版巧克力,情侣也可分享的。”之后,吴老师便开始点评,“总体不错,但你的形式有些像导购,一味地宣传产品的特殊性,缺乏对顾客需求的考虑。一个成功的营销员,要学会与顾客沟通,从顾客的话语中,找到他们的诉求点,由此有针对性地营销产品”。她在课堂中植入的“情景教学”让同学们对营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一堂课过去大半,我原本以为一堂课的精华就是这些了,可精彩还在继续。当讲到“企业的营销手段”时,吴老师又开始“考验”大家了,“如何把梳子推销给和尚?”听到这个“奇葩”的问题,教室里沉寂了几秒后,就有人开始举手了。有人说贴本卖,有人说给梳子刻字、开光,送给来庙里的施主,有人说给梳子加附加按摩的功能等。听完了大家的奇思妙想后,她循循善诱地引出了营销的核心概念和关键词:“营销个人和群体通过创造产品和价值,并同他人进行交换以获得所需所欲的一种社会及管理过程。同学们刚才的回答很好,都是为了满足目标市场的各种需求。”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吴老师又抛出了“对于‘顾客是上帝’这一观念,大家怎么看?”这一问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同学们经过思考后,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讨论完后,吴老师打破了“非此即彼”的传统观念,得出了“在企业利润和消费者需求之间协调平衡,达到双赢的生态学营销”这一结论,让同学们对此产生了深入的思考。

“从大一到大三,吴老师都在教我们的课。她个子小小的,我们都亲切地叫她‘小老师’,她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常常把我们熟悉的故事、电视剧、案例‘植入’到课堂里,我们很容易接受。听她的课,轻松有趣又很有收获。”课后,班上的郑桢同学这样和我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教师微语:

教学的魅力在于唤醒学生的求知欲,作为一名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不仅要与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更要与之产生情感上的碰撞和精神上的交流,多一个微笑,多一些赞扬,你会看到他们惊人的变化和成长。

知识的传授与接纳应该是轻松愉悦的过程,我总是努力地在课堂上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寻找与学生共同的兴趣爱好,搭建一个能让学生快乐成长的舞台,而我,也十分享受与学生一同成长的快乐。

 

                                                                 ——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教师 吴红艳

专家微评:

爱学生,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学生不可爱。因为老师爱学生,才有柔磁的声音,暖人的笑容。

爱事业,苦中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因为爱事业,才能把金融营销与人生经营结合起来,才有贴近生活的案例和活跃的课堂。

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她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副校长  桂裕清

                                                                        【责任编辑 韩晓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