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期末考不做考卷 画居民消费水平地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17浏览次数:1178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孙明 通讯员 莫玉津)期末考试不用做考题,只需绘制一幅地区居民消费水平专题地图,自行“入住”模拟酒店打印一份酒店消费账单即可。前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很多学生考后表示“收获很大”。

   早在两周之前,该校教旅游管理信息系统课的刘春老师就已经准备了90余个选题,提供中国统计年鉴和湖北省统计年鉴,供95个学生选择参考。

   他介绍,“这些选题主要是有关全国和省市级人口消费、旅游收入、餐饮连锁企业店面数量、居民消费水平等方面,学生拿到选题之后,需要自己进入MapInfo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收集数据、进行数据化分析、绘制地图等,这个考试是没办法抄袭的,必须是实打实的原创作品。”

   考试中,该校旅游管理专业11级学生张慧自制了中国“各地区居民消费水平”地图。通过张慧制作的这张整体为蓝色的地图,可以通过颜色的深浅看出各地居民消费水平参差不齐。

   谈及自制专题地图的感受,张慧说,“不能小看了这样一幅地图,做出来挺不容易的,数据需要自己搜集,然后进行分析、矢量化,连地图上每个地区颜色的深浅都是有讲究的。”

   除了让学生自制地图,刘春还让学生亲自体验酒店前台的工作,“给学生工号和密码,让学生进入一套企业版的酒店管理信息系统,自行预定酒店、入住、消费、打印账单,这些环节必须一步一步的完成,一步没有做到位,都没有办法进行下一项,所以是绝对不能偷懒的。”

   ■相关新闻

   期末考自制四格漫画

   学生称“无压力有挑战”

   本报讯(记者 孙明 通讯员 刘特)用几张自己设计、拍摄的照片“合成”四格漫画,配上富有创意的对白,就能获得期末考试成绩。日前,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考试以轻松又新颖的方式受到了学生热捧,称“最没有压力,又最有挑战性”。

   2012级会计专业学生牟亚军仿照网络走红的四格漫画“妈妈再打我一次”设计了“姐姐再打我一次”的四格漫画,描述的是一位学姐圣诞节要带学弟出去玩,学弟却以要学习为由拒绝了,学姐就扇了学弟一耳光,并以“少年,你这么爱学习,你爸妈知道吗?”的幽默语言结尾。

   谈及设计这种考试形式的初衷,授课老师胡玉玺介绍,通过倡导快乐学习法,制作“四格漫画”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还可以综合考查学生的摄影技术、制图技术、想象力、创意等,让学生们在兴趣的引导下挑战自己,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 罗思]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