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七成大学生不会主动维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6浏览次数:1250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孙婷婷、王茂莲)“当你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是否向商家或有关部门维权过?”近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就大学生维权意识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人里,仅三成大学生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调查显示,40%的大学生因担心维权效果达不到预期目的而放弃,33%的学生则是因维权过程太繁琐而放弃。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三学生易叶告诉记者,一次她去商场买衣服时,店家再三强调衣服不会缩水,结果买回去洗后晾干了发现衣服变小了,于是她马上去找店家理论。“店主说是我自己长胖了,如果认定衣服有问题就先拿到质监局检验,否则绝不退换。”易叶无奈地说,有了那次经历后,她再也不敢轻易谈维权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75%的大学生并不了解权益受损的可索赔额度,57%的大学生甚至连消费者维权电话号码都不知道。“一般碰到买东西缺斤少两都默默认了,没有想过自己是否被侵权。”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梅小卉表示,她身边的同学几乎都是这样的,没有人会去找商家讨公道,就算要维权也会和老板协商,不会去打投诉电话。
    近九成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为大学生建立一个专门的维权绿色通道。“平时看过很多消费者维权难的新闻,想到自己还是个学生,估计就更难了。”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三学生吴洁说,如果有一个快捷的维权通道,对提高大学生维权意识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