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武汉七成大学生不会主动维权 四成学生曾放弃维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6浏览次数:1148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孙婷婷、王茂莲)“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您是否向商家或者有关部门维权过?”近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就大学生消费者维权意识状况,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等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人数共计100人,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消费者权益曾受损,但是仅三成“90后”大学生会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七成大学生不知道权益受损后如何索赔。

  40%学生认为维权达不到效果而放弃维权

  调查显示,近40%的大学生认为,担心维权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是造成他们放弃维权的原因;33%的同学认为,维权过程繁琐造成他们不愿意维权。而投诉渠道、维权成本、维权时间长短等问题对他们是否选择维权影响不大。“所以无论什么情况下我都不会选择维权,因为我觉得不一定有可能维权成功。”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三学生易叶表示,有一次她一家店里买了一件衣服,购买时店家强调衣服一定不会缩水,结果回去洗后晾干发现衣服变小了,于是就去找店家理论,“店主说,是我变胖了,而且让我去质监局检验,否则不给换。”易叶无奈地告诉记者,从此不敢随便去维权。

  75%学生不了解权益受损可索赔的额度

  调查显示,近75%的大学生不了解权益受损的可索赔的额度。“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方面没有怎么了解,不知道维权后可以索赔多少,也就没有这个意识。”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梅小卉说,平时碰到买东西缺斤少两或者价格欺骗等问题,自己都默默认了,并没有想到自己被侵权了,这次参加调查才知道缺斤少两是可以双倍赔偿的。“我身边的同学们都是这样的,大家都觉得下次注意小心就好了,没有谁会去找商家讨公道。”

  57%学生不知道消费者维权电话号

  调查显示,近57%的大学生不知道消费者维权的电话号码,“我没有使用过消费者维权的号码,身边也没有人打。”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黄其霞表示,通常如果遇到被骗的情况,自己会去和老板协商,对于消费者维权的号码自己从来没有记过,而且也不会使用。

  93%学生希望建立一个大学生维权绿色通道

  调查显示,超过9成学生都希望为大学生建立一个专门的维权绿色通道,“维权的时候,很多店家看我们还是学生就各种的欺压,让人很无奈。”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三学生吴洁说到,她说自己平时遇到有问题的产品都会去跟店家协商,有一次在网上帮忙同学买了一个1000多块钱的产品,结果这个产品超过半个月没有发货,她就去找店家,发现那家网店老板根本不理睬她,害怕时间久了自己的钱更加回不来,当时,她不得以向警察报警,后来还是警察帮忙才解决了问题。“平时看到很多消费者维权难的新闻,想到自己是个外地学生,更加难了,所以就直接给警察打了电话。”吴洁说,如果有一个快捷的维权通道,对自己以后保护自己的权益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