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信息公告 ANNOUNCEMENT

民进武汉市委水生态保护研讨会在武汉工商学院召开

发布者:xtcx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661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万风 袁灏宸)“要保护武汉的湖泊,必须要全民行动,高校要带头建设绿色校园,其次是绿色机关、绿色单位、绿色社区,只有全民保护,才能打造武汉市湖泊保护的‘升级版’”,5月24日上午,民进武汉市委水生态保护研讨会在武汉工商学院召开,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在研讨会上提出了自己对武汉水生态保护的建议。

图为与会领导合影  摄影:刘竞

此次研讨会由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办,武汉工商学院、李长安工作室、民进直属武汉工商学院支部承办。除了李长安教授外,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副主委万世华、袁云光,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中的环境保护专家等近30人,以及民进直属武汉工商学院支部主任、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彭秀春,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左宗文,武汉工商学院学工部部长陈义文等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刘竞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湖北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也被提到了突出位置,湖北作为“千湖之省”,武汉作为“百湖之市”,其水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民进武汉市委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武汉生态环保建设,不仅积极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议案、提案,而且成立了“李长安工作室”专门开展重要课题研究,并与武汉工商学院等高校、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开展专题研讨,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才的智力优势,为武汉市乃至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献策献力。

图为武汉市教育局局长、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讲话  摄影:刘竞

李长安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为《全民行动打造武汉市湖泊保护升级版——论湖泊保护的“绿色校园行动”》的专题报告,他说,武汉市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100万。高校带头建设绿色校园,有助于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为武汉市湖泊保护全民行动示范,共同保护江城水环境。他建议高校构建环保、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公共选修课程体系,组建环保学生社团,开展节能减排创新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绿色校园文化活动。

图为李长安教授正在做报告  摄影:刘竞

“作为一所高校,我们有责任有使命为武汉水生态保护贡献力量,长期以来,我们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密切契合水生态、水处理等领域,并与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研发水处理技术,在污水治理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发挥自身人才、技术等优势,参与到黄家湖湿地公园等水生态、水景观等项目中,共同推动武汉市水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彭秀春董事长结合高校的优势谈到。

图为彭秀春董事长讲话  摄影:刘竞

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康玉辉博士提出,水生植物在生态环境修复中非常重要,同时,水治理要更加重视源头治理,而不仅仅依靠末端治理,比如武汉市的餐馆产生的大量油污,如果经过隔油池的处理再排放,后期治理起来就会相对容易得多。

图为康玉辉博士讲话  摄影:刘竞

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湖北君集水处理研究院院长刘鲁建则以黄家湖为例,指出武汉城市内水体普遍存在汇水区域面源污染大、流动性差等问题,因此要提升水生态环境,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可以成为主要手段。

图为刘鲁建院长讲话  摄影:刘竞

其他与会的专家也纷纷为武汉水生态保护建言献策,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万世华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会员的支持与精彩发言,她指出,将环境保护落实到绿色校园行动中具有积极的意义,民进武汉市委会将加大调研力度,做好汇总整理和宣传报道工作,请各位政协委员结合所谈所感,通过“委员之家”手机APP参加网络议政活动,积极发出民进声音。 

  

图为万世华副主委总结讲话  摄影:刘竞

此外,在研讨会正式开始前,武汉工商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义文还介绍了绿色校园的建设情况并由学生代表宣读《青年学子水生态保护倡议书》。

图为陈义文部长介绍绿色校园建设情况  摄影:刘竞

图为学生代表宣读《青年学子水生态保护倡议书》  摄影:刘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