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沙湖之畔 共襄盛会 “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glxy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32


(管理学院智慧文旅系胡晓玲讯)2024年3月25日下午,由湖北大学旅游学院主办的“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社会学、人类学、地理学、管理学、旅游学等学科的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齐聚湖北大学,共襄高规格学术盛宴。

 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场

论坛围绕民族地区旅游开发、社会文化变迁等话题深入研讨,旨在推动民族地区文旅研究的蓬勃发展,助力跨学科学术共同体的构建。本次论坛以“民族地区”“旅游”和“社会”为关键词,共设置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财政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家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武汉市文史馆员傅才武教授,提出文化认同的观点,实现综合价值的路径是村庄经济共同体与文化共同体的协同共济。傅教授认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对中华民族的建构有深刻的影响,学者可以进行一系列的课题研究。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人文社科分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大湾区人文共同体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孙九霞教授,提出旅游目的地对民族地区的影响。孙教授认为,旅游带来民族地区有认知的变化,当地居民拥抱旅游,变的最大是流动。孙教授还认为,旅游的本质是体验差异、高质量的体验。

中南民族大学陈院长从阿勒泰景区和喀纳斯景区分析,新一轮的旅游开发,可做的研究很多。另外,陈教授认为,喀什古城是活态的文化,相对原生态。中南民族大学李教授提出,旅游对民族地区有积极影响,非遗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智慧文旅系主任胡晓玲副教授,也参与了此次学术会议,研究旅游现象的宏观和微观范式。

 “民族地区旅游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者们高度认同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阿者科计划”,用智慧引导资本,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