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云”交流——公共课部举办“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线上讲座

发布者:ggkb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70

新闻中心讯(记者朱念)为进一步提高课部教师科研水平,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课部于5月11日19:00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胡志明开展线上主题报告。讲座由课部主任吴珊主持,公共课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志明博后主要从研究范式与扎根理论、扎根理论简述、三个流派、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四个层面展开讲述。从研究范式与扎根理论来看,他将研究设计概括为认识论、理论视角、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四个要素,并且强调如果要更好地理解方法论,必须要和本体论与认识论结合起来,这也是学者认为用“范式”来讨论这类问题更合适的原因。

随后,胡志明博后以概念、目的作为切入点,对扎根理论进行了简单的描述。他认为发展扎根理论,不是先有理论然后再去证实它,而是先有一个待研究的领域,然后自此领域中萌生出概念和理论。”迄今为止,扎根理论形成了三个流派——Glaser的经典扎根理论、Strauss的程序化扎根理论、Charmaz的建构型扎根理论。实质性编码是反映被研究的实质研究领域中一个理论的范畴及其特征,理论性编码是概念化实质性编码之间隐形的相互关系可作为相互连接多变量的假设,从而用来解释研究对象如何去解决他们的主要关注。

胡志明博后本次的主题报告的重头戏是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他用流程图和文字表述方式,将这一层面分成了多个维度,并且通过“公共服务能力概念界定及要素解析——基于扎根理论范式的质性研究”与“社会化媒体赋能的多维度结构与多层次影响效应”这两篇学术类文章的加持,完成了这一部分的交流学习。

内容分享结束后,李晶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胡志明教授就如何以人为本,挖掘更细致科学的研究方法,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研究进行了讨论。

最后,吴珊主任总结讲话,她说:“这次讲座给了大家一个全新的科研视角,虽然该体系实操难度不大,但对时间要求较高,并且要对各项数据有细致的了解才能得到心仪的实验数据与结果,要做好是不容易的,还需要各位老师多下功夫,潜心研究。”此次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沟通、相互激励,而且对我校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公共课部的科研与教学水平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