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教研室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简介

发布者:dzsw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34

2013年,电子商务学院为与一带一路需求相适应开启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组的组建。课程组以课程为基础,形成了由课程组负责人、多元方向的小课程组与核心成员构成的多级分工协作体系。2014年以来,本课程组师资力量增强,成立跨境电商教研室。在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方式指导下,积极拓展校企合作,与合作企业形成了从课程-实习-就业的一条龙实践育人渠道。据此基础进行了丰富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创业尝试,让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电子商务专业在教学组基础上专门开辟跨境电商方向,打造跨境电商“特色班”和“定制班”,将教学目标上升到人才培养目标。

2020年,教研室明确要以成果导向理念立体化打造跨境电商的课程组织、教师组织、学生组织模块,使课程组的内涵进一步深化,与时俱进为人才培养服务。跨境电商教学组在“一带一路”影响力下开展国际化进程。20195月,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教师商业学研习班教师与课程组教师就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发展及实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2019年起招收马来西亚留学生来电商学院学习跨境电商。

2021年该教研室获批立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

1.团队构成情况

该教研室由万辉副教授担任负责人,成员包括樊墨、王俊、李进华、魏华、朱晓伟、黄金红、周静、佘有缘、马晓丹、胡娟等13位教师。该团队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45 岁以上教师2人,35- 45 岁教师6人,35 岁以下教师5 人;成员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不同高校,可以看出,该团队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特色鲜明。

2.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该教研室主要承担着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两个本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文案策划、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商务数据分析、商务谈判、组织行为学概论、电子商务运营、网络编程技术、经管综合仿真实训、跨境电商实训等,同时还承担着我校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组织、选拔工作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

3.教学改革和科研情况

该教研室在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科学研究。近年来,共承担了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3项,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如《应用型本科电子商务专业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基于校企合作的跨境电商应用型外贸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多项省级项目。编写教材或教学辅导书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十篇。该教研室成员共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其中魏华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万辉副教授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目。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CSSCIEIISTP检索30余篇。

4.获奖情况

近年来,该团队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其中包括数字商务与管理获批为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首席教授(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青年学者(2017);万辉副教授获校级工商学子(2017)。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与跨境电商相关的各类教学竞赛。主要有全国跨境电商实践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知识共享课二等奖、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教案设计竞赛三等奖、板书设计大赛三等奖等。通过各项大赛教师提高了教学能力、教学技巧、教学实践。此外,在该教研室有关成员的指导下,学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二、三等级10余项;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铜奖3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

5.特色优势


    (1)“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拉动教学组织提升

教研室形成“1+1+1+n”模式:“1组基础知识模块(管理学原理、统计学、电子商务概论);“1组特色课程加强模块(计算机网络、跨境电子商务英语);“1组应用实践模块(跨境电子商务实训);“n个核心能力提升模块(网站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国际贸易实务、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

课程组教师落实“备课、听课、评课”教学工作,夯实教学基本功;对于课堂组织,课程组要求教师根据如“BOPPPS”教学法进行与学生的互动、重难点推进、答疑、课后拓展等内容;从2019年开始,要求每门课都要有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准备,即在学习通、智慧树平台上进行线上课程的建设,与线下课形成立体化学习模式;课程组鼓励教师将实践、竞赛和教学、研究结合起来,真正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跨境电商方向的学生除日常学习外,在竞赛、实践、实习、就业、创新创业上成效显著。从2018年起,学生和教师参加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多次获得全国二等奖与三等奖,拓展了行业视野提升了实操能力;《跨境电子商务实训》课程与校企合作企业他拍档公司合作教学,学生直接在真实平台的真实企业进行学习与实践;实习阶段,直接将学生输送到跨境电商平台或企业进一步夯实工作技能;有了前期实践经验,在就业阶段,学生就能无缝对接跨境电商企业,更快为企业带来效益;跨境电商行业是创新创业学生的沃土,四年所学所做让学生从容创业,千年以后”公司就是电商学生从事跨境电商创业的典型。

2)产教融合打造新商科成效突出

跨境电商教学组课程体系逐渐完善,形成了层次化职场化协同化实践教学,课程组织创新形成“1+1+1+n”模式。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双语课)、《跨境电商创业实务》(视频课)、《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是教学组的特色课程。

赛学结合激发教师与学生研究与实践兴趣。学生方面,从2018年开始参加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2018年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成绩。2019年获全国三等奖。2020年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老师方面,201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竞赛,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方向2位代表老师获得全国二等奖与全国三等奖的成绩。2020年喜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跨境电子课程组与国际化接轨。随着跨境交易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及国际物流网络的布局,lazadashopping等跨境平台深受国外消费者的欢迎。20195月,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教师商业学研习班开课在武汉工商学院举行。马来西亚方教师与课程组教师就跨境电子商务的研究发展及实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四位马来西亚留学生慕名来我院学习跨境电商。